名黓

崇尚无压力更新~
本人的主战场不在这,此处可能停更弃坑,慎入!

{鸫的回忆}一炉灶火

#01

  

  五岁。

  一个在众人眼中最无忧的年纪。

  这年纪的孩子,在这无忧年纪里游乐的天真事迹,无论做什么都能得到『只是个孩子』的这种赦免。

  

  当然这都是一定的。

  

  就像一种保证,就像是在这强盛而美好的帝国里,那最顶端之人对众人赐予的承诺,也能得到『就是句善意的谎言』的那种宽恕。

  『会给各位衣食无缺的生活』,他是这么说的,他们都是这么说的。

  毕竟人只要满足了生理上,心里方面的往往都是不愁的。

  

  当然,这只是完美理念下的结果。

  

  但事实上,我们可以将它假设成现实。

  

  人不是都靠感官来探察与追寻的吗?

  

  那,只要认为就好了。

  

  是吧?

  

  —————

  「祖伊,袋里还有面粉吗?」

  一个女人,身着亚麻色长裙,唯几不同的色块只有搭在肩上油腻的黑长辫和绑在腰际间那片破破烂烂的灰白色残布料。

  不,应该说是围裙,至少女人是这么称它的。

  在红砖灶零星的火光下,一个髒兮兮的女孩抱着双腿窝在灶和落漆墙的转角上,枯瘦的身形挡住了些从红砖缝间窜出的暖光,发丝像从灶下木板散出的那种灰色,湿漉漉的黏在她的脸上。

  她抬头,用那双令人沉重的灰眼盯着灶前的女人那双同样灰朦朦的双眼。

  

  唯一不同的是,女人的眼睛映不出这世界的光彩,只有『无』,是她唯一的颜色。

  

  女孩从灶边迅速起身,用露着骨形的双脚朝对面那只麻袋走了过去。

  来回两步的距离,女孩扯着麻袋口,即便用着她瘦如骨的那两只手臂,依然轻轻鬆鬆的将它拉回灶台边。

  

  「鸫。」女孩木木的说道,放开抓住的手,麻袋便软趴趴的摊了下去,盖住女人脚上那双掀了底的平底鞋。

  「我知道,但别人不能知道。」女人感受到脚上的重量,便小心翼翼将手上那只鏽迹斑斑的铁匙放回水锅中,右手扶在凹凸不平的红砖上头,左手则忙着拨开随动作贴在地上的裙摆,在地上摸索着麻袋的位置「我已经没救了,天生就这张异乡人脸,但你不一样,长得跟这儿的人差不到哪去。」

  可无论女人怎么拨,她总是抓到滑回来的衣料,却始终碰不到被盖在身子下的那只麻袋。

  鸫见状愣了一下,才终于像意识到什么一般慌忙的蹲下身帮着拨开裙摆将压在下头的麻袋拉了出来。

  「瓦妮莎,对不起……。」鸫一手抓着女人的上臂将她扶起来,一手抓着麻袋口自责道。

  待扶瓦妮莎站定,她双手抓回麻袋上,将整个袋子沿口往下卷,就像卷手臂上的袖子一样,直到最后碰着有面粉的部分才停下,用身子将袋子夹在自己和红砖灶之间,边急躁的伸手将女人放在铁锅内的铁匙拿了出来。

  瓦妮莎听到声响,连忙伸手握住鸫从锅里抽出的手,看着她头顶上的空气对她微笑道。

  「好孩子,湿湿的东西不能放进麵粉袋里,会发霉的。」她说着,将铁匙从鸫手上卸了下来,一面出手拍了拍她的脑袋,不过由于手伸的太高了,鸫仍需撑着灶台微微踮起脚才能刚刚好頂到那只溫暖的掌心。

  瓦妮莎笑眼向着前面笑了笑,又在鸫的脑袋上搓了搓,这才翻回去继续捣鼓起手上的东西。

  

  鸫在一旁看着无聊,弯下身去盯着灶下已经熊熊燃起的焰火,不禁将双手深的更近了些。

  她喜欢这些火光,即便瓦妮莎常告诫她这是个很危险的行为,但暖暖的感觉值得她去冒被烫伤的风险。

  

  「那晚餐呢?」鸫问道,偎在灶火的旁边伸手围在旁边,似是恨不得身子被火焰包围一样。

  「就这一餐。」瓦妮莎回道,搅着刚刚混在一块的麵粉糊块和水,摸起台子边的盐巴罐用手捏了些盐巴洒进锅中。

  「别人有。」鸫反驳道,虽然不知道已经是第几次了,但总觉得还是得说些什么。

  「是,但我们这一餐比他们的一餐可珍贵多了。」瓦妮莎笑道,不厌其烦的解释着她说过上千万遍的话语「要是不珍惜的话,死后会被神贬入地狱的。」

  「真的有地狱吗……?」鸫抬起小小的脑袋看向在灶前忙碌的那个身影,锅里的蒸气一波波扑在她脸上,淡淡的笑容虽不如盛放的鲜花,却是某个仰视她的孩子的希望之源。

  「有的,就在天堂的反面上。」瓦妮莎笑道,灰色的瞳中似乎泛出点点星光,虽然总是无法反折出来。

  

  一如铜板一般,瓦妮莎是这么被告知的。

  

  鸫一如往常的点了头,一切都是在预料之内的,同样的话,同样的语调。

  也许吧,未来总有一天她会后悔没有就这么待在她身边的,但不是现在。

  

  「……还要多久。」她问道,起身拍了拍腿上那长的不合身高的长裤,裤口的折边落了下来,她一如常往的将它卷了回去,用一如往常的步伐往近在几步前的破木门走去。

  

  「大概……几分钟吧,其实成面糊就能吃了,基本是要热个水,天冷了,能暖一暖身子。」瓦妮莎一如往常的回道,一如往常的搅着锅里的混合物。

  

  「嗯。」鸫应声,抓起卦门把上的大衣一脚往屋外的冰天涷地踏去,和平常一样没有再回头。

  

  「祖伊!要记得快些回来啊!」

  

  和平常一样,瓦妮莎含着暖意的言语消散在无尽的冰霜中。

评论

热度(3)